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學原理
Principles of Instruction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2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120 
班次
02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教育方法課程。上課地點:新聞所302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教師的基本功包括設計課程(Curriculum)、教學(Instruction)與評量(Assessment),簡稱 CIA。而教學原理在這三者中,更扮演著承先(課程發展與設計)啟後(學習評量)的角色。

本課程旨在帶領同學認識教學的基本理論與原理,並同步培養新課綱所需的教師專業素養——如何設計出整合「跨學科、探究、素養」三者的課程/教學/評量。修課者將以現象本位(跨學科)學習為基礎,設計出一份引導學生「探究與實作」的「素養導向」教案(課程+教學+評量),以呼應當前中學教學現場的迫切需求。

過去國中以後的教學都圍繞在準備基本學力測驗,十二年國教推動後,以考試為主體的教育必須徹底變革,教與學必須大幅調整。學校教學不能只教學生複製知識,而要教出能創造知識、主動學習的孩子。本課程著重在十二年國教下的「教與學」及各種可能性。 

課程目標
【核心能力】
A.對教育理念與體制之認識
B.課程、教學與評量之知能
C.任教學科知識與教育專業之整合知能
D.思辨與創新能力
E.表達溝通與團隊合作

【具體課程目標】
(1)素養導向的教學
(2)探究學習 (inquiry-based learning)
(3)研發現象本位(phenomenon-based learning)新課程的能力 
課程要求
【班規說明】
1.第一週即會宣布重要事項並派發作業,請選課同學務必出席。
2.欲加簽同學亦須於第一週出席,若加簽者眾,則以無缺課者優先選課。
3.本課程步調較快,上課禁止遲到、飲食、使用無關電子設備。若因故無法準時,請事先告知老師及助教。
4.缺課者請一律上校方線上系統請假。(https://my.ntu.edu.tw/stuLeaveManagement/Domestic_student.aspx)
5.所有作業均需上傳至NTU COOL繳交,由助教進行原創性比對,嚴禁抄襲。
6.有關請假同學之作業繳交,病假者須於請假後一週內補交,事假者則須提前繳交,逾期不候。
7.作業上傳後請自行確認內容無誤,截止後不得補交。

【課程活動】
課前:繳交預習作業(共五次)
課中:小組討論、師生問答
課後:準備小組報告(期中小報告+期末大報告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3~6小時不等 
Office Hours
每週三 13:30~15:00 備註: 地點:新聞所403室,有需要亦可另約線上面談 
指定閱讀
【預習作業】
1. 符碧真(2018)素養導向國教新課綱的師資培育:國立臺灣大學「探究式─素養導向的師資培育」理想芻議。
2. Helmane, I. & Briska, I. (2017). What is developing integrated or interdisciplinary or multidisciplinary or 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 in school? Signum Temporis, 9, 7-15.
3. Out of control
4. Tracey, & Morrow, L. M. (2006). Lenses on Reading: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ies and Models(pp.47-51, pp.125-129). Guilford Publications Incorporated.
5. Park, S. (2018). Motivation Theories and Instructional Design. In R. E. West,
Foundations of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al Design Technology: The Past, Present, and Future of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al Design Technology. EdTech Books.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20% 
1. 出席狀況 2. 課堂討論 3. 加分:10/1 (日)下午@博雅館未來大學。 
2. 
預習作業 
40% 
共五次作業,依rubrics給分。最後總分將依同學進步狀況進行調整。 
3. 
期末小組口頭呈現 
20% 
期末小組報告「跨學科現象本位探究教案」之口頭呈現,以世界咖啡館形式進行,所有同學皆須單獨完成5分鐘報告+3分鐘交流,由教師、同學、評審依rubrics綜合評分。 
4. 
期末小組書面報告 
20% 
期末小組「跨學科現象本位探究教案」之書面報告,內容包含小組撰寫及個人撰寫部分,總字數不超過3000字,依rubrics給分。 
5. 
期末個人反思作業 
0% 
用以了解整體學習過程以供課程改進,每人均須繳交,不超過一頁A4。 
6. 
期末小組互評表 
0% 
用以了解小組分工情形。若發現明顯free rider情事,將對該同學分數予以調整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4  【行政事項】課程簡介、建立班規
【教學原理:基本概念】 
第2週
9/11  【素養是什麼?】
1. 新課綱核心素養
2. 教師專業素養 
第3週
9/18  【跨學科統整】
1. 108新課綱與跨學科教學
2. 現象本位學習:跨學科統整與專題研究 
第4週
9/25  【跨學科統整】
小組實作報告:課程統整實例與分析 
第5週
10/2  【倒敘設計與教學流程】
1. 教學模式
2. 倒敘設計
3. 教學曲線
4. 教學流程:鳳頭、豬肚、豹尾 
第6週
10/9  國慶停課 
第7週
10/16  【倒序設計實作:Step 1&2】
期末作業CheckPoint 1 
第8週
10/23  【教學原理:行為論】
教學常見問題一:上課秩序亂,學生不願聽講怎麼辦? 
第9週
10/30  【倒序設計實作:Step 3】
期末作業CheckPoint 2 
第10週
11/6  【教學原理:認知發展論、訊息處理論、建構論】
教學常見問題二:學生為什麼聽不懂?怎麼辦? 
第11週
11/13  【現象本位學習的課程設計與建議】 
第12週
11/20  【教學原理:動機論】
教學常見問題三:學生欠缺學習動機?怎麼辦? 
第13週
11/27  【期末報告實作】
期末作業CheckPoint 3 
第14週
12/4  【教學原理:教學法】
1. 講述法
2. 探究法
3. 合作學習法 
第15週
12/11  【期末口頭報告】
世界咖啡館:成果報告競賽 
第16週
12/18  【期末書面報告截止(不上課)】
期末書面報告、個人反思作業、小組互評表繳交